作者 | 天涯补刀
据香港《南华早报》6月20日报道,德国总理默茨1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发表讲话,他炒作所谓“产能过剩”,声称人民币“被低估了30%”。默茨呼吁欧盟采取强硬的对华立场,甚至鼓吹效仿41年前美国为解决贸易逆差问题施压日本签下的《广场协议》。
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说说当初美国是如何通过“广场协议”搞垮日本的。
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的制造业非常强大,到处出口,导致美国企业大量倒闭——当时,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达到1218亿美元的历史峰值。
你要知道,80年代的1218亿美元可不是今天的1218亿美元。
我们给大家大概计算下当年的1218亿美元相当于现在多少亿美元?
最标准的算法是按照通货膨胀率来计算:1980年-2026年美国的累计总通胀率为304.15%,折算下来就等于4000亿美元左右。
也就是说,当年日本对美国有1218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相当于今天与美国有超4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你知道现在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多少吗?
2025年中美贸易额为5597亿美元,其中对美国出口4200亿美元,从美国进口1397亿美元。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2803亿美元。
也就是说,当年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比现在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还要大很多。
日本向美国大量出口导致美国企业大量倒闭,你觉得美国能饶得了日本吗?
于是,美国就开始对日本发动贸易战(就像对待现在的中国一样)。
美国首先对日本汽车、钢铁、电子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抬高日货在美国的售价——逼迫日本汽车企业自愿限制对美出口数量;对日本半导体产业发起301调查,强制要求日本开放本土芯片市场,保护美国本土芯片企业……
然而,并没有用。
贸易战打了四五年,美国对日贸易逆差丝毫没有缩小,反而越扩越大。核心原因有两点:
一是日本制造业成本极低、品控极强,即便加关税,日货依旧比美国本土产品性价比更高,美国消费者依旧愿意买单;
二是日本企业通过海外建厂、迂回出口规避关税和配额,贸易战治标不治本,无法撼动日本出口优势。
说到这,肯定会有人有疑问:加征关税没有用,是不是关税的额度增加的少了?为什么不能进一步提高关税?
这个很好理解,现在美国也对中国加征了巨额关税,效果也不是那么明显,为什么美国不继续加征关税了?
答案非常的简单:如果继续加征关税,美国的通胀就会非常高,美国老百姓受不了。
当时,美国中低端家电、汽车、电子零部件高度依赖日本进口。如果关税拉满,日本平价商品全面涨价,会直接推高全美物价,加剧国内通胀,普通民众生活成本飙升,里根政府会直接丢失选票。
另外,当时大量美国车企、电子企业早已和日本供应链深度绑定,很多美国产品核心零部件依赖日本供货。极致关税会抬高美国本土企业生产成本,反而让美国制造更没有竞争力,属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所以,美国不能无限提高关税——特朗普也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了,开始用处也不大,最后发疯的将关税提高到200%以上,最终还是取消了,原因就在这。
美国对日本发动的贸易战并没能打垮日本,怎么办?
于是,美国用了第二招:逼迫日元升值。
假设6人民币能换1美元,那么我就需要拿6人民币才能到美国买到一件价值1美元的商品。但是,现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1人民币就能换1美元,那么我拿1人民币就能买到美国一件价值1美元的商品了。
你说这会发生什么?
对的,你就会拿人民币换成美元,然后大量购买美国商品。
所以,人民币升值会导致进口大幅度增加。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进口,那自然就不利于出口了。
道理很简单,你卖一件商品给美国人,获得1美元。以前1美元能换6人民币,但是现在只能换1人民币了,你就亏本了,自然不愿意再向美国出口商品。
同样的道理,美国逼迫日元升值,那样就会导致日本的出口减少,进口增加,这样就能缩小美国和日本的贸易逆差。
日本也不是傻子,知道美国逼迫日元升值肯定会对日本的出口造成巨大的影响,会打击日本的经济,它为什么还要答应美国的要求?
它敢不答应吗?
为了逼迫日本达成《广场协议》,在谈判前期,美方就提前展开极限施压:一方面动用贸易301条款针对日本主力出口产业发起调查,威胁全面加征关税,拿捏日本高度依赖美国市场的软肋;另一方面提前拉拢欧洲三国抱团孤立日本,同时下达最后通牒,宣称若各国拒不配合,美国将单方面干预汇率,让盟友承受更大金融风险。
正式谈判期间,美方全程主导议程,提前备好完整协议草案,拒绝各国修改核心汇率与干预额度条款。美方实行双重标准,强制要求日元大幅升值,却只要求欧洲货币小幅升值;面对各国异议,美方以防务合作、金融制裁施压对手,还单方面泄露会议消息,借助市场舆论倒逼各国快速签字。
协议落地后,美方硬性分配外汇干预额度,要求日本承担仅次于美国的干预资金,即便日元短期大幅升值,美方依旧持续施压,逼迫日元进一步走高。
这就是国家不独立的后果。
大家看下面的图:《广场协议》签订后,美元兑日元大幅度贬值(就等于日元升值),汇率由1985年的1美元换260日元贬值到130左右。
短短3年,日元兑美元就升值了50%。
傻子也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
首先,日元兑美元大幅度升值,日本出口受到重大打击,对美国的出口大幅下降,从美国进口大幅增加——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由1218亿美元下降到660亿美元左右,降幅超45%。
其次,美国逼迫日元升值,很多美国资本就拿着大量美元去兑换日元——大量的人拿着美元换日元,日元就会升值。
那么多美国人换了那么多日元,你以为他们只是想赚汇率差?
如果你那么想,那你就太小看美国资本的贪婪程度了。
美国资本拿着大量美元换成日元,然后去购买日本的股票、房产,最终导致日本的股市和房地产产生巨大的泡沫。
实体经济出口受挫,海量廉价信贷无处流入实体产业,全部扎堆涌入股市、楼市,日本直接开启史诗级资产牛市:广场协议1985年9月签约,日经指数13000点;1988年突破30000点(3年翻倍多);1989年底摸到历史最高点38915点,四年累计涨幅近300%。全民炒股炒房热潮席卷全国,资产泡沫彻底失控,日本彻底走进美国预设的收割陷阱。
出口大幅减少,国内股市、楼市却暴涨,傻子也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
既然是泡沫,那么就一定会破。
美国政府看到“猪已经肥了”,立刻牵头签订《卢浮宫协议》,停止美元贬值,随后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全球美元开始回流美国,留在日本的国际热钱快速出逃。
1990年日本股市、楼市同步崩盘,资产价格断崖式下跌。日本企业、银行、居民集体负债爆雷,银行坏账堆积如山,再也无力重振制造业,直接进入失去的30年。
这一切都始于《广场协议》。
现在的中国和当年的日本非常像,现在的中国制造业很强,每年的贸易顺差很大,美国也对中国发动了史无前例的贸易战,但效果不明显。于是,有人又打起《广场协议》的算盘,想要逼迫人民币大幅度升值。
不过,它们把问题想简单了。
当年的日本只是美国的一条狗,没有反抗的能力。但是,中国则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
2018-2019年的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长姆努钦将汇率条款强行塞进贸易协议文本,要求人民币短期对美元升值15%-25%,禁止中国人民银行在人民币快速升值、跨境资本大幅波动时,入市抛售人民币、买入美元稳定汇率……
但被中国给拒绝了。
中国坚持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拒绝被动大幅升值,保留央行正常汇率调控权利。
特朗普都没有办法逼迫中国签订《广场协议》,你德国又算什么东西?
一个一战、二战都战败,政治、军事都不独立,没有航母、没有五代战机的“阉国”……也敢对中国叫嚣?真是给你脸了!
来源 | 君莫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