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现在的中高考,就是为了选拔少数人,“牺牲”了大多数人,让整个社会为之疯狂》评论区,标题为小编添加】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这是毫无疑义的,区别于一般的大家都能够过关的水平性考试。
所谓“挫伤一大片”,已经好多了,现在是70%以上的考生都能够考上学校(某些省市是90%以上)。刚恢复高考时的5%,那时是真正意义的挫伤绝大多数。当然,你如果觉得没考上清北就是被挫伤,那确实很残酷。
“通过各种竞赛活动”选拔?其实现在有极少数是的,免试录取,但大多数不可行,谁来保证“各种竞赛活动”的公平性?
至于“几千年的因材施教”,那是教学方法问题,教育绝不可能是快乐教育,无论是荐举、察举还是科考,最终都必然“挫伤一大片”。科举考试完全没有被挫伤的,大概只有连中三元者,一千多年来有几人?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这是毫无疑义的,区别于一般的大家都能够过关的水平性考试。此话没问题,但“挫伤一大片”也确实有问题。这倒不是说考试挫伤一大片,而是整个学校教育都在围绕考试开展,从老师到学校、教育管理部门关注对象都是尖子生,关注点也是考试成绩,这才是真正挫伤学生。有些人老觉得老师同样教,学不好怪自己,从个体层面看确实如此,但从国家层面看就有问题,国家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社会发展所需的合格劳动力,而不是培养大师。大师培养不出来,大师是给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中自然成长起来的,学校要做的只是给他们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如鱼得水。学校教育真正要下功夫培养的是那个大多数,让他们在德智体美劳上全面发展,成为合格的劳动力。补充一下,我所说的大师就是理工类的,人文社科类的大师绝对不是在学校中能选拔的,人文社科类没有长期的社会实践出不了大师(这也是我们目前的所谓文科“大师”只能靠相互吹捧产生的原因)。